因涉及不當補貼,中國通訊大廠華為及中興將面臨被徵收懲罰性關稅的可能。

根據中國商務部消息指出,歐盟已掌握可靠證據證明中國無線通信企業自中國政府獲得非法補貼,以價格優勢將商品輸出銷售,因涉案產品主要是輸出至歐洲,提供基地台、天線等無線通信設備使用,同時歐盟調查委員會將依職權,對中國無線通訊設備發起貿易救濟調查。

歐盟調查委員會認為華為和中興須將其出口商品的價格上調29%,同時歐洲地區的電信供應商也必需獲得中國電信市場30%的占有率保障,做為歐盟放棄對中國電信公司因接受政府補貼,低價輸出商品進歐洲市場的調查做為交換條件。中國商務部已經派員赴歐磋商此事。

如果歐盟確定裁定華為及中興獲得不當補貼,他們將面臨被徵收懲罰性關稅。對此華為和中興已經否認有補貼的情事。

華創證券TMT首席分析師馬軍表示,解決美歐的貿易調查,在某種程度上可能需要透過更高層面的談判實現。似乎就不是單純商業利益這麼簡單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