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報導中華電信3G系統採購案傳出弊案,中華電信今(5)日也緊急召開記者會嚴正否認此事,針對週刊多項問題一一說明。至於唯一未在書面聲明中特別說明的相容問題,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林國豐表示:「根本沒這個問題(這不是問題)」。

林國豐表示,中華電信的3G系統採購是中華電信遵循民營化前的政府採購法,以及民營化後的「中華電信公司採購管理規則」之規定,綜合考量市場競爭的各種面向,包括所提供服務的相容性、持續性、穩定性、時效性及風險評估等,決定和原有系統供應商議價採購後續擴充工程。

中華電信表示,此採購案有Nokia、Siemens、Ericsson、Notel等業者投標,中華電信也邀請學者專家成立採購評審委員會的方式辦理,經過1年多嚴謹的採購審標程序,最後決標予Nokia公司。

中華電信副總經理石木標也特別說明這套系統設備複雜,不會有圖利特定業者的狀況,完完全全是根據採購規定辦理,以產品的技術標書內容、產品在世界各國家使用狀況兩者的合併評比佔70%,另外價格佔30%。中華電信也說明,台哥大及遠傳電信隨後亦均有採購Nokia公司的3G系統。

報導中提到中華電信3G系統採購價格超越最低報價商Nortel公司50%,林國豐表示,此案是以最有利標方式辦理,價格只佔評比30%,早已事先公布於招標公告,投標商事前均無異議。最後此案決標予價格次低的Nokia,在總合技術、銷售及價格各項評比,並無違反最有利標的精神。

至於報導提及總公司網路處監驗人提出10餘項缺失一事,中華電信表示,經查均屬驗收過程當中發現的應改善項目,經積極督促承包商加強辦理改善作業,經主驗及監驗人員確認,並用章簽認,完成終驗程序。

對於刻意拖延到民營化後才辦理第一階段的驗收,中華電信解釋說,按中華電信民營化的日期為2005年8月12日,而此案第一階段的驗收,其初驗人員早於2003年初工程開始即已開始陸續簽報核派,第一階段第一批的終驗,也早於2003年12月18日即開始核派,總公司網路處也是從第一批即開始派員執行監驗,絕無該報導所稱刻意拖延至民營化後辦理之情事。

林國豐表示,今天唯一一點沒有書面聲明的是週刊提到3G新舊設備相容問題,林國豐強調:「這根本沒問題,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