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今(5)日出刊的《壹週刊》報導指出,準副閣揆毛治國疑捲入中華電信採購諾基亞(NOKIA)3G系統設備弊案,檢調將追查。

《壹週刊》報導,台北地檢署及調查局北機組針對中華電信採購諾基亞(NOKIA)3G系統設備弊案展開偵辦,經約談關鍵人證以及搜集相關密件公文後,確認現任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等高層人員涉案,而檢調在釐清案情時也發現,10年前擔任中華電信董事長的毛治國,可能也涉及這宗圖利諾基亞百億元的採購弊案。

報導指出,中華電信遭檢舉從2002年起採購3G系統設備,以高出競爭對手50%的價格,購買諾基亞3G行動通信設備,使中華電信前後共花了500億元,採購了價格高、品質差的3G系統設備,檢調1月中旬約談參與決策的前中華電信主管後,認定當時參與決策的中華電信高層人員涉嫌背信、圖利情節重大,決定擴大展開偵辦。檢調人員透露,預計農曆春節前會展開進一步約談,偵辦矛頭除了呂學錦、2名有給職顧問林仁紅和張曉東外,毛治國也被列為重要關係人。

《壹週刊》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目前檢調掌握毛治國在2002年11月7日以中華電信董事長的身分,向立法院提出中華電信3G設備採購案的專案報告中指出,諾基亞的3G設備雖然價格較高,卻能提供較佳性能及提升服務的可靠性,且諾基亞所提報的各階段路基本架構一致穩定,有利未來演進。但事實上,隔了2、3年後諾基亞3G設備驗收時,系統卻常當機,數據也常中斷,後來更出現前後系統無法相容的弊端。

對此,毛治國回應《壹週刊》,當時他報告該案時,對於採購的細節並不清楚,相關內容是由幕僚所提供的,他只是報告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