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4)日晚間發布新聞稿宣布,行政院財經政務委員一職,將由現任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薛琦出任。

行政院表示,薛琦是美國Case Western Reserve大學博士,學術及實務經驗俱豐。他曾經擔任台灣大學經濟系系主任、德國柏林自由大學客座教授、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教授兼所長、中央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台灣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及教授、美國Ohio大學經濟系助教授,並曾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與優等獎助。

在實務經驗方面,薛琦曾任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APEC經濟委員會(Economic Committee)副主席、台灣加入WTO服務業貿易(GATS)談判主談人,以及現任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

行政院表示,薛琦是蕭前副總統擔任經建會主委期間,所延攬的經建會副主委,負責推動亞太營運中心,可以說是在台灣經濟起飛後,推動貿易自由化與國際化的重要推手。除了經濟長才外,薛琦更是國際談判專家,曾於民國83年至88年期間擔任台灣加入WTO服務業貿易談判的主談人,可以說是目前檯面上少見富有實務經驗的貿易談判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