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4)日下午拜訪日華議員懇談會指出,台日關係密切,民進黨希望兩國繼續加強彼此的伙伴關係、民主同盟關係,以對話減少糾紛。對於釣魚台爭議,他強調,當前最重要的是維護漁民的權益。

蘇貞昌表示,台日之間不只地理位置非常親近,透過兩國人民的交流、貿易的進行,已建立深厚情感。他說,東亞地區就屬台灣對日本最友善,從台灣政府機構做的民調也顯示,台灣人民對日本的友好程度及認同感最高,也特別感謝日華懇議員為台灣爭取包括入境免簽證、國際駕照認可等措施,都促使兩國人民關係更密切。

他說,台灣發生921震災時,日本第一時間給台灣最大的溫暖與幫助,而日本發生311震災時,台灣雖然國家小、人口少,但用非常大的熱情與關心給予支援,甚至是其他國家所不能比擬,民進黨當時還由黨務幹部帶捐款箱上街,為震災災民募集資源,以實際行動表達關懷。

蘇貞昌說,台、日更重要的一層關係是,大家都認同民主、自由與人權的價值,使這個區域較其他區域較少動盪,維持長期穩定與安全。他說,民進黨希望兩國繼續加強彼此的伙伴關係、民主同盟關係,以對話減少糾紛,用互動尋求更大的合作與瞭解,讓這個區域更安全、穩定與繁榮,如此不僅有利於台、日兩國,也是兩國人民共同的企盼。

而上午蘇貞昌接受國內隨行媒體訪問時也表示,這次訪日有2大目標,第1是希望強化周邊國家的民主同盟,第2是希望能夠共同維護這個地區的安全與繁榮。但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情、衝突,令人憂心,因此,民進黨認為必須強化周邊國家的民主同盟,才能進一步維持這個地區長期的穩定、安全與繁榮。

蘇貞昌強調,外交上互信非常重要,需以協商方式尋求爭議的解決,以保護國民最大的利益。他認為,當前最重要的是維護漁民的權益,而在民進黨執政時,政府與日方進行15次的漁權談判,最近馬政府也開始和日方談判,把加強維護漁民權益列為優先,這是很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