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六(9日)就是除夕夜,但是偏鄉學童卻可能無法享受到美味年菜、溫飽過好年。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今(4)日表示,有2成5的偏鄉學童家庭過年以罐頭充當年菜,3成8的學童的年夜飯只有白飯和麵條可吃。

為了解偏鄉學童生活與年節需求,兒盟在去年9月24日到10月12日間進行問卷調查,回收1213份偏鄉小5、小6學童的有效樣本,並在今日下午召開「台灣偏鄉弱勢學童生活貧窮報告」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該調查指出,有將近4成的偏鄉學童冬天衣服穿得不夠暖,有2成7的學童衣服少於5套,比2010年調查時還高出1成;此外,有6成7的學童只有3雙以下的鞋子,甚至有1成5的學童僅有1雙鞋可穿。

兒盟指出,偏鄉地區的工作機會較少,且單親、原住民、新移民家庭比率高,從家庭結構的調查中可發現,有2成的偏鄉學童為單親家庭,1成8為新移民家庭,還有1成是隔代教養。由於偏鄉學童的家長常面臨經濟困頓的問題,難以照顧孩子的生活、學業,導致2成1的偏鄉學子需自己準備3餐。

至於弱勢學童的年節願望方面,有8成5的學童希望「全家人在一起」,5成3則是「家裡沒人生病」,還有2成4「希望能吃得飽」。對此,兒盟表示,從弱勢學童的願望,可了解弱勢學童的問題及壓力,期望各界能夠透過捐款等方式,讓弱勢學童能過個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