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產經新聞今(4)日報導,日本沖繩縣石垣市將鹿兒島縣的奄美大島,以及沖繩縣的琉球,共同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申請為世界遺產,而引起中台日領土爭議的釣魚台也納入在列。石垣市長中山義隆表示,若國際機構認可登錄,則尖閣列島(釣魚台)是日本領土的事實會更為明確。

今年1月31日,日本政府決定申請「奄美・琉球」為世界遺產的第5候補地區,預計2016年提出申請。申請地區包括鹿兒島縣的奄美大島、德之島和沖繩縣本島北部一些地區,當時尚未包括釣魚台,日本環境省也仍在討論詳細地域。

石垣市則主張,應把尖閣諸島納入申請世界遺產的行列,並以缺乏尖閣諸島數據資料的理由,希望能登島進行學術調查,因此向中央提出申請,要求政府批准石垣市登島調查環境,申請理由也提到希望能活用觀光資源的部分。中山義隆表示,儘快實地進行學術性的調查是必要的。

日本東海大學海洋學系專攻海洋政策的教授山田吉彥則向媒體分析指出,若尖閣島被納入世界遺產,便可以世界的目光加以關注周邊海域,不只可保護周邊的海洋與漁產資源,也能避免讓中國將其作為軍事據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