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統一局3日表示,分析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出席會議的照片資料,發現金正恩選擇HTC而非蘋果或三星的智慧型手機。韓國媒體推測,金正恩可能是擔心使用韓國或美國品牌,可能造成負擔。

朝鮮中央通訊社在1月26日公布金正恩參加國家安全及對外部門工作人員協議會照片,主持會議的金正恩手邊放著黑色智慧型手機。韓國統一局分析表示,分析影像資料後,發現金正恩使用的是台灣宏達電最新的智慧型手機,從手機擺放位置來看,金正恩隨身攜帶手機,用以聯繫核心幹部及家庭。

韓國媒體推測,金正恩可能顧慮使用美國或韓國品牌可能造成負擔,因此選擇使用HTC手機。對此HTC尚未就此發表回應。

朝鮮遞信省(KPTC)在2008年與埃及電信公司奧斯康(Orascom)合作,成立的高麗連結(Koryolink)開展行動通訊業務。2012年11月,奧斯康電信公布朝鮮國內有150萬名手機使用者,並預期會突破170萬人,3G覆蓋網路也達國土14%,考量朝鮮整體經濟水準與人口,手機普及速度比想像中要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