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自2009年簽署兩公約後,首次國家人權報告國際審查會議將在2月25日至27日登場,屆時10名獨立的國際人權專家將來台審查施行兩公約的成效。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與民進黨立委今(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仍看不見政府重視此議題的決心,恐讓國際「貽笑大方」。鄭麗君則指出,這將是「馬英九、吳敦義、江宜樺」行政體制組成後的第一關考驗。

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高涌誠、執委黃嵩立、立委尤美女、陳節如、鄭麗君、社團法人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顧立雄,以及法務部法制司副司長黃玉垣、外交部條約法制司副司長梁光中等人,今日上午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與立委要求政府宣布推派哪位官員負責國際審查事務,同時公布國際審查的議題清單與政府回應,接受各界監督。

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指出,10名獨立的國際人權專家將在2月25日至27日審查我國實施兩公約的成效。在審閱政府報告與民間團體的建議後,於上個月公布124個考題,包括媒體壟斷、原住民權益、徵地與居住權、死刑制度、勞工權益等都在這次的議題清單之中,都是人權專家來台審查的重點。但我國簽署兩公約後3年多來,皆由總統府主導,跳過行政院直接指揮法務部執行,導致行政院置身事外,且其他部會未積極配合。

高涌誠指出,政府應該公開國際議題清單,以及政府針對議題清單的回覆,並由法務部上網公布,讓各界判斷政府的回覆是否合理。

此外,對於政府尚未推派實際主導國際審查的官員,高涌誠認為,即將接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為最洽當的人選。

尤美女則說,台灣並非聯合國成員卻簽署兩公約,並邀請國際人權專家來台審查是國際首創,也受到國際矚目,但簽署兩公約並不是「粉飾門面」、「大拜拜」,因此,政府各部會絕不能互相推拖,否則會被國際「貽笑大方」。

鄭麗君則指出,如馬英九能好好處理這次國際人權專家來台審查的事務,將是政績一件,但如做不好,恐影響國際聲譽,行政院不該置身事外,這也是馬、吳、江行政體制組成後的第一關考驗。

對於兩公約聯盟與立委的訴求,黃玉垣則表示,由於國際人權專家所提的124個問題橫跨許多部會,因此仍需一些時間整合問題與政府回應,將逐一公開在網站上。

梁光中則說,外交是內政的延伸,政府各部會會共同努力,讓審查順利完成,目前也在推動「條約締結法」,讓政府能批准其他核心人權公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