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這次內閣人事異動,內定行政院長江宜樺今(4)日表示,希望能於這1、2天內儘快確定所有人事,絕對不會拖到過年;至於陳冲內閣總辭與交接時間,他說,今天行政院高層會做討論後,再對外說明。至於這次改組出現所謂交通幫說法,江宜樺則以內定交通部長葉匡時原本所長並非交通工程而是企業管理,加以駁斥。

內閣改組名單逐漸出爐。經濟部長、經建會主委分別由張家祝、管中閔接任。行政院副院長也是準閣揆江宜樺今日上午推崇張家祝,學經歷非常完整,學術、政府與民間都有充分的歷練,擔任過交通大學教授、中華大學校長、交通部常次、民航局長、中華郵政董事長、中鋼董事長、開發金控副董事長、中興工程顧問的董事長等職位。他說,有許多財經老長官與業界都推薦張家祝。

江宜樺並主動說到,外界會有疑慮說,為什麼考量張家祝擔任經濟部長?「張先生剛開始非常謙讓,就如同外界所講的,他的交通工程背景可能會讓我們工商業界有所保留。」但在與其懇談許久後,張終於同意接受任命。

他說,考量到張,不只是他足以擔任交通部長工作,更重要的是張可以跨域掌管國家未來經濟發展。從張學經歷練與實務工作,就可以看得出這是有經過思考的。以張過去的表現、人格特質、執行力,一定能為未來的經濟發展做出貢獻。

就管中閔接任經建會主委,江宜樺說,管中閔與他是多年舊識,過去在學校教書就已認識。管中閔為人非常正派,正直、敢言,在內部討論時,總是能夠把他經濟專業發揮的淋漓盡致,絕對不會因為一些非專業的考量而猶豫或閉口不言。非常高興過去兩天密集諮詢後,他們都首肯,願意擔任這兩個種要的職務。

對於內閣閣員徵詢的過程,他說,有個基本原則就是,不管是上一次、一年前陳冲內閣組成過程中或這次組閣中,閣員的決定基本上是一種大家都可以把他們想得到的名單提出來,彼此交換意見,衡量利弊得失,並且要考慮到整體的佈局。例如說,同時有2、3人都很適合,這時候就必須思考要由哪一個人來擔任這個職位,但另外一位還可以擔任什麼樣的職位。因此整個徵詢過程,絕對沒有任何一個人自己決定之後就對外公佈。

江宜樺說,這是由他、馬英九、或毛治國提出想到人選,經過討論後才定案。至於所謂交通部淵源特別深的說法,外界可能忘掉內定交通部長葉匡時原先的專長是企業管理,最早的工作經歷是政院研考會做政府行政效能的改善。嚴格來說,並非交通工程出身的。

他說,例如毛治國雖是交通專才,但也在民間企業擔任過CEO,具有經濟管理長才。選擇國家的政務官時需要的是通才,而不只是專家,需要他具有宏觀的思考及政策的規劃能力、溝通協調及做政策的辯護。由誰所推薦、最早想到,並不重要,能不能發揮該職位的效能這才重要。

江宜樺說,其他部會首長還在徵詢中,希望最近1、2天儘快能獲得確切的答案,絕對不會拖到過年。至於何時辦理總辭、交接,原則上行政院今天幾位長官一起討論之後,一旦有所決定會請發言人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