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施顏祥與經建會主委尹啟銘確定將卸下職務,行政院今(3)日傍晚宣布財經小內閣異動狀況,經濟部由華航董事長張家祝接任,而經建會主委則由政務委員管中閔兼任。政院人士表示,張家祝歷練完整,是一個「創意的改革者」;至於管中閔則是行政院的「財經諸葛亮」,對於台灣未來經濟發展必能大有助益。

行政院傍晚發出新聞稿,宣布財經小內閣的名單,之前遭外界點名將下台的施顏祥、尹啟銘確定下台鞠躬,所留職為分別由張家祝與管中閔接任。

行政院表示,成大土木系畢業、擁有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土木碩士學位的張家祝學經歷豐富,工作經驗橫跨產、官、學、研各界,曾任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所長、交通部常務次長、中鋼公司董事長、中華開發金控副董事長等職務,歷練完整又熟悉公部門與民間企業運作,相信能協助新內閣振興台灣經濟。

至於管中閔,政院人士說,管中閔是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經濟學博士,財經學養本來就很深厚,在政務委員任內主要負責審理財經法案,協助推動台商回台投資方案,鬆綁外勞比例,其在去年12月因應美國財政懸崖對全球股市衝擊時表現頗佳,堪稱行政院的「財經諸葛亮」,與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準閣揆江宜樺合作愉快。

面對外界可能會質疑張家祝欠缺經濟部會的經驗,政院人士強調,雖然張家祝之前並未在經濟部本部服務,然而,趙耀東和孫運璿兩位優秀的經濟部長,在就任經濟部長前也非經濟部出身,卻憑著豐富的國營事業經營訓練和卓越的人格特質,在經濟部長任內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

行政院也感謝施顏祥和尹啟銘任內的貢獻,並盛讚施顏祥3年多任內,在開拓台灣經貿版圖上成就頗豐,尤其是在兩岸ECFA的簽訂上,表現有目共睹;至於尹啟銘的部分,政院認為他在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及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規劃上貢獻顯著,而在最近眾所矚目的「年金制度改革」中,尹啟銘也發揮了縝密的幕僚作業,有效協助行政院迅速在3個月內提出年金制度改革方案,貢獻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