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新竹樂山基地的長程預警雷達系統終於在2月1日舉行成軍典禮,這座耗資高達409億元新台幣、施工時間長達6年的長程預警雷達,最大偵蒐範圍約5000公里,扇形的涵蓋範圍包括朝鮮半島、南海上空,將成為國軍掌握資訊的利器。

被軍方稱為「空軍偵蒐雷達系統」的長程預警雷達是向美方採購,1997年規劃建案、2007年動工興建,總經費高達409億元,未來將有助於強化國軍對彈道飛彈、巡弋飛彈及戰機等空中目標的掌握能力,可發揮早期預警及即時追蹤的功能。

長程雷達的成軍過程並不順利,國防部參謀總長嚴明上將在成軍典禮上透露,雷達基地位於高山,風大天寒又經年大霧籠罩,雷達興建時因道路狹窄,又碰上民眾抗爭,連串風災更讓聯外道路多次坍方,對於興建時的物料運送來說倍感艱辛。

軍方高層表示,樂山基地的長程預警雷達功能強大,超出美國在其他國家的類似預警雷達,去年12月朝鮮試射長程火箭、中國測試反彈道飛彈的飛彈攔截系統,相關動態都被我長程預警雷達悉數掌握。

軍方坦言,會購入長程預警雷達,是由於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中國多次試射彈道飛彈,國軍在痛定思痛後決心向美國爭取,經過台美間10多年的磋商終於定案,選擇新竹樂山基地作為長程預警雷達興建的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