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力推槍枝管制政策,不過美國白宮在當地時間2日發佈了一張歐巴馬進行飛靶射擊的照片,外界研判,白宮此舉是在安撫擁槍派人士,強調歐巴馬並未反對所有槍枝武器。美國最大擁槍團體全國步槍協會(NRA)表示,憑一張照片無法抹去歐巴馬全力禁止槍枝的事實。

美國去年12月發生小學槍擊事件,歐巴馬將在4日推動他的遏止槍枝暴力計畫,要求國會頒布全面槍枝限制法案,此時出現歐巴馬射擊的照片格外引人矚目。

白宮透露,這張歐巴馬射擊飛靶的照片是在去年8月4日拍攝,地點在馬里蘭州的大衛營,當時歐巴馬正持槍對陶土飛靶射擊。白宮發言人坎尼(Jay Carney)表示,當時歐巴馬和家人在大衛營裡享受度假時光,他強調這張照片「不是刻意做出來的」。

外界認為白宮此舉是為了向擁槍派釋出訊息,強調歐巴馬並未反對所有槍枝武器。事實上歐巴馬上週就透露自己有射擊飛靶的興趣,他告訴「新共和」(New Republic)雜誌說,自己經常射擊陶土飛靶。不過歐巴馬從未公開說過熱愛飛靶射擊,因此也引發熱愛射擊運動的保守人士質疑。

全國飛靶射擊協會執行長韓普頓(Michael Hampton)告訴「紐約時報」(NYT):「看到和聽聞這個消息,許多飛靶射擊界的人感到很驚訝。」歐巴馬並不是全國飛靶射擊協會3萬5000名會員中的一員。

NRA發言人艾魯拉南丹(Andrew Arulanandam)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說,「歐巴馬向來支持全面禁槍和一切可能的槍枝管制方案,他無法僅憑1張照片抹去這個事實」。

到底歐巴馬射擊照對撫擁槍派有多大安撫作用,恐怕還需要讓時間來證明,不過歐巴馬的照片已經被許多網友合成惡搞,他們把白宮要求「不要以任何方式修改照片」的警告當做耳邊風,有些圖片變成歐巴馬朝憲法開槍,或獵殺迪士尼卡通人物小鹿斑比等搞笑照片,創意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