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安卡拉的美國大使館側門入口今天發生爆炸,造成至少2人喪生,土耳其總理艾爾段表示,這是1起自殺炸彈攻擊,安卡拉省長尤克塞也稱炸彈客身亡。

根據土耳其電視台現場轉播,艾爾段(Tayyip Erdogan)發言時,呼籲全球致力對抗「恐怖分子」。目前尚未有人宣稱幕後策劃這起爆炸案。

美國國務院今天證實這是「恐怖分子」炸彈攻擊,還說美國官員正和土耳其調查人員合作。

國務院發言人盧嵐(Victoria Nuland)在聲明中說:「我方能證實,我國駐土耳其安卡拉的大使館區周邊1處安檢站,當地下午1時13分發生恐怖爆炸案。」

她還說:「我們正和土耳其國家警署密切合作,全面評估損失和傷亡情況並展開調查。一有更多消息就會通知對方。」

安卡拉省長尤克塞(Alaattin Yuksel)告訴記者,「自殺炸彈爆炸造成2人喪生,死者是1名土耳其警衛和炸彈客自己。」尤克塞還說,傷者包括1名女子。

爆炸發生後,美國駐土耳其大使李查爾頓(Francis Ricciardone)隨即現身大使館大門口向記者發言。

李查爾頓說:「我們當然非常難過,我們失去了門口1名土耳其警衛。大使館區目前安全無虞。」李查爾頓同時感謝土耳其當局迅速做出反應。

土耳其NTV電視台報導,這名自殺攻擊者是在大使館簽證處入口附近的安檢路障引爆炸彈。每天有數十人等在這個簽證處排隊辦理簽證。

美國大使館稍早發表聲明說:「2月1日下午1時15分左右,美國大使館外發生爆炸。土耳其國家警署(Turkish National Police)已採取適當措施,目前正調查這起事件。」

聲明還說:「美國大使館感謝土耳其政府、媒體和民眾,對這起事件表達團結與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