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時報與華爾街日報在31日接連報導自家媒體被駭客攻擊,報導矛頭皆指向中國。紐時稱駭客入侵方式與中國軍方有關;華爾街日報則表示駭客目的是為監視對於中國事務的報導,2家媒體皆表示已提升網路安全,驅逐駭客。中國外交部與國防部都駁斥相關報導,並強調中國也是駭客非法活動的受害者。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駭客從4個月前便開始攻擊系統,時間與紐時披露溫家寶家族財產的時間重疊。紐時雇用網路安全公司Mandiant追蹤分析,發現駭客在紐時系統安裝惡意軟體,取得控制權後獲得所有員工密碼,並入侵辦公室以外的53台個人電腦。而攻擊者來源都是由一所大學內的同一批電腦,過去被中國軍方用於攻擊美國軍方承包商,軟體來源也與中國有關。

紐時表示,入侵者目標包括撰寫溫家寶家族財產的駐上海分社社長張大衛,與曾任北京分社社長、現任印度南亞分社社長雅得利的電子郵件。安全公司表示,沒有發現與溫家寶家族相關的敏感郵件與資料被入侵、下載與複製,客戶資料也沒有遺失。在研究入侵者的行動後,已驅逐系統中的駭客,並建立防止入侵的防禦系統。

華爾街日報母公司道瓊公司(Dow Jones)也發表聲明,指駭客入侵系統,並持續追蹤監視中國報導,但沒有證據顯示駭客試圖竊取商業情報與客戶資料,目前已升級安全措施,並與政府部門及安全專家合作、更新電腦系統等。發言人凱韋(Paula Keve)未說明攻擊時間與模式,僅提到過去幾年華爾街日報一直面臨中國駭客的威脅,但仍會繼續堅守新聞專業立場。

對於媒體的報導,中國外交部指責抹黑中國,有不可告人的目的,稱報導內容毫無根據且不負責任。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強調,中國法律同樣禁止駭客行為,中國也是駭客活動的受害者。中國國防部也表示,中國軍方從未支持駭客活動,強調報導沒有充分證據,是不專業的。

這些接連被攻擊的媒體都報導過中國領導人與中國企業的現況,中國近年曾被多國與多家企業指責網路入侵或攻擊。彭博社(Bloomberg News)在去年7月曾報導現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家人的財富,也同樣發現駭客試圖入侵的跡象。

Mandiant公司成員里查貝特里奇(Richard Bejtlich)表示,若孤立觀察攻擊,確實不能斷定是中國軍方所為,但若同一個團體攻擊模式與手法一致,並竊取中國異議人士、藏族活動分子的資料,就不能說毫無跡象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