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平台智慧型手機想要取得超級使用者許可權鎖(Root),直接進行手機完整的系統及App備份已經實現,最新的一套免費App就提供這項服務,而備份資料除了手機的儲備空間外,還可以放到網路硬碟,Android用戶可以下載備份自己重要的資料。

Root主要是用在幫助使用者越過手機製造商的限制,讓使用者可以移除手機製造商預裝在手機中某些應用,以及執行一些需要超級使用者許可權的應用程式。對Android手機的使用者來說,最大的不便利之一就是若沒有Root就無法進行完整性的系統備份, Google Play Store上最新上架的一套Carbon--App Sync and Backup軟體就提供這項功能,手機不需要Root就可以直接進行系統及App的備份。

簡單來說,由於Android在系統設計上可以透過Root取得超級使用者許可權鎖,有些功能在手機商未開放下也可以經過Root後使用。但Root的過程一不小心就會損毀系統程式,造成手機故障,甚至手機業者也表示對使用者自行Root手機不提供保固服務,因此Root有相當大的風險。Android系統的Root與Apple iOS系統的越獄類似。

Carbon--App Sync and Backup另一個優點是可以將備份的資料儲存在手機的記憶卡、個人電腦或是網路硬碟,如Dropbox、Box或Google Drive。並且可以自動排程來進行自動備份,備份時還可以選擇要備份的App。

Carbon--App Sync and Backup目前支援的手機品牌有HTC、Samsung、Sony、Google Nexus、Motorola、LG、ZTE等。

要注意的是這套App只通用在Android 4.0以上的版本,安裝App後,第一次執行時必需在個人電腦上安裝Carbon電腦終端程式(Carbob Desktop),安裝後並將手機以USB連結線與電腦連線,手機執行App就可以使用。

(編按:原文中因內容有部分錯誤,特別更正如下:

原文第一段中:「Android平台智慧型手機想要不解鎖(Root),直接進行手機完整的系統及App備份已經實現」;因內容有誤,更正為:「Android平台智慧型手機想要取得超級使用者許可權鎖(Root),直接進行手機完整的系統及App備份已經實現」。

原文第二段開頭增加「Root主要是用在幫助使用者越過手機製造商的限制,讓使用者可以移除手機製造商預裝在手機中某些應用,以及執行一些需要超級使用者許可權的應用程式。」

原文第三段「簡單來說,由於Android在系統設計上透過Root將影響核心的資料存取保護起來,因此有些功能在手機商未開放下就不能使用。」更正為:「簡單來說,由於Android在系統設計上可以透過Root取得超級使用者許可權鎖,有些功能在手機商未開放下也可以經過Root後使用。」

第三段最後增加一句話「Android系統的Root與Apple iOS系統的越獄類似。」

錯誤已經更正,造成讀者的誤解,新頭殼致上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