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Apple)近年來創造出來的風潮,從產品、外觀、使用操作方法、商標等無不成為其他業者學習或仿冒的標的,為了進一步確保自身商標的權益,Apple為旗下的蘋果專賣店(Apple Store)設計也申請了商標專利,宣誓打擊不法。

美國專利商標局上週批准了Apple所申請的蘋果專賣店「極簡設計和佈局」商標。Apple所申請的商標文件中敘述了蘋果專賣店的樣貌:「蘋果專賣店是以潔淨玻璃打造的門市,四周鑲著嵌板的立面,內部陳設擺放著長方形的桌子和凳子,後牆上鑲嵌了顯示螢幕。」

Apple前執行長賈伯斯對於目前透明及漂浮玻璃設計非常重視,早在2003年時,Apple就申請了「漂浮玻璃樓梯」的專利設計,從美國專利商標局文件來看,目前這項專利的發明人是賈伯斯本人。

事實上,類似蘋果專賣店外觀的店面門市設計已經愈來愈多,中國昆明就曾出現山寨版的蘋果專賣店,它們外面也有Apple白色商標,門市內也擺放著木桌子等陳設。事後中國有關部門也迅速採取行動,查封了這些山寨蘋果專賣店,以及其他20多個未經授權銷售Apple產品的商店。

從法律層面來看,在美國獲得的商標權不一定適用於美國以外的國家和地區,但在本國具備商標保護的企業或組織,通常也會在有其業務的其他國家申請同樣的保護。

影片內容為蘋果已故執行長賈伯斯在2008年時親自為Apple Store的設計陳設說明與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