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手機的資安問題似乎一直浮上檯面,資安業者預估android平台手機的惡意程式將達到100萬個。

隨著android平台手機全球銷售量的增加及普及,android平台中包括病毒及木馬等的惡意程式,也已經達到35萬個,趨勢科技預估,從這個速度來看,今(2013)年這個數字將達到100萬。

趨勢科技指出,在2012年第3季度抽取的樣本中,android平台中存在的惡意程式一度從41,000個激增至156,000個,其中有40%的惡意程式會依附於手機撥號器中、38%是廣告軟體、間諜軟體占25%,還有22%是在系統中不經使用者確認就隨意下載軟體的惡意程式。

趨勢科技分析未來主要惡意軟體攻擊的管道,將會集中在濫用社交網路以及在多個應用程式中同步帳戶資訊、隨意使用應用程式生成的二維碼、惡意程式針對網上銀行支付模式,通過移動終端和PC平臺聯合攻擊、惡意程式更多的通過rootkits來躲避安全防護應用的偵測、濫用新的支付模式,比如NFC。

趨勢科技更不諱言的指出,android平台這種情況愈來愈嚴重的原因,就在於Google高度放任自流的App審核制度和Google Play中高度重複應用類型,簡而言之,也就是Google自己不管APP的安全性核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