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暨宇宙開發戰略本部長安倍晉三,於今(25)日確定2013年度開始的5年政策《宇宙基本計劃》。安倍晉三認為,考量東日本震災與日本當今局勢,應將太空產業用於振興經濟,並建置日本版的衛星定位系統,以加強保衛安全與防災等功能。

日本宇宙開發戰略本部是基於2008年確立《宇宙基本法》所設置於內閣的組織,由首相出任戰略本部部長,內閣官房長官出任副本部長,主要是由政府進行綜合性的宇宙開發策略組織。

安倍晉三決定從2013年開始第2期的5年《宇宙基本計劃》,新計劃目標為擴大民間使用與外需以擴大宇宙產業,目標在2020年將宇宙產業規模拓展2倍產值14兆至15兆。除了要完成日本版的GPS設備、出口衛星等,以振興與宇宙相關的產業,包括通信、播放、定位與氣象服務等產業。

全世界目前僅有美國與俄羅斯有GPS系統,中國的北斗衛星仍待發展,目前僅覆蓋亞太區域,歐洲也在建置中。而日本預定從2015年開始,建立由4顆準天頂衛星組成的定位系統,並逐漸發展到7顆準天頂衛星,以逐漸脫離依賴美國系統,建置日本的GPS。

另外,新計畫則將原先預定於2020年機器人登月計劃撤銷,並縮小調查新行星等部分的宇宙活動,以及減少國際太空研究設施ISS挹注的經費。安倍晉三表示,鑑於日本當今局勢與震災過後,應將太空產業定位為輔佐經濟的產業。日本内閣府特命擔當大臣山本一太稱許,認為安倍所公布的計劃比先前的5年計劃更具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