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節節敗退的業務,Research In Motion(RIM)終於鬆口將開放最新開發的Blackberry 10作業平台給第三方,藉此穩固與擴大RIM岌岌可危的前途。

RIM執行長Thorsten Heins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終於鬆口表示,新版的黑莓機作業系統Blackberry 10將開放授權給其他有意加入RIM陣營的業者。由於過去RIM一直自成一家,不論是軟體或硬體的架構上都是如此,沒有開放任何授權給其他第三方業者,未來一旦開放,先進的硬體規格勢必為RIM帶來激盪,外界認為這將讓RIM的產品更有競爭力。

最新的Blackberry 10作業系統將在1月30日發表,在此之前,RIM已經多次延遲推出的時間,外界也認為這是RIM與第三方授權業者在進行磨合,讓彼此有充足的時間準備好產品,三星(Samsung)就是外傳將加入Blackberry 10陣營的業者之一。

由於黑莓機最大的特點就是具有實體QWERTY鍵盤,在Blackberry 10的新設計上改為全觸控螢幕,因此在鍵盤的設計上如何新舊融合,讓老客戶能接受,又能迎合潮流的需求,也是重要的關鍵。

除了開放授權外,在RIM最大的市場北美地區,不少電信業者也做好準備在系統上支援Blackberry 10,包括AT&T、T-Mobile及Verizon,RIM也藉此希望來穩固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