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今(2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包括頂好、愛買、松青、全聯、家樂福、大潤發等6大超市業者皆已允諾,自今年起,不再販售使用包括巴拉刈、加保扶等24種劇毒農藥的蔬果產品,不過,由於這24種農藥至今仍可被使用,因此綠色和平呼籲,各大超市已主動淘汰劇毒農藥,農委會不該無動於衷,應儘速訂定禁用劇毒農藥的時間表。

綠色和平去(2012)年11月針對農藥禁用、產品追溯制度、配套管理措施、以及資訊透明度4個面向,對6大超市進行評比,結果顯示,頂好得到92分居冠、松青73.5分、愛買72.5分、大潤發69.5分、家樂福68分,全聯61分則吊車尾。

綠色和平表示,農委會於2009年公布包括巴拉刈、加保扶等24種劇毒農藥名單,但這些農藥至今仍能使用,而透過調查可發現,6大超市業者皆承諾今年起將不再販售使用24種劇毒農藥的蔬果。

不過,綠色和平指出,各家業者的計畫與做法不同,6家超市之中,包括頂好、愛買、大潤發針對其販售的蔬果,已有進一步的農藥禁用計畫,其中頂好淘汰劇毒農藥、完善源頭控管最佳,內部也設有農藥快篩機制,也決定自2015年起,禁用世界衛生組織列為極劇毒、中等毒性的農藥,此外,松青超市也已擬定具體禁用其他類別農藥的時間表。

不過,家樂福、全聯的評比結果則吊車尾,綠色和平指出,家樂福僅在自有品牌蔬果中,禁用農委會公告的劇毒農藥,但其他國產品牌或者進口蔬果卻不在此規範之內;而全聯雖宣布其販售的蔬果禁用24種農藥,卻未公布任何其他農藥的禁用計畫。綠色和平農業專案主任蔡絲婷表示,全聯與家樂福應更積極提出農藥禁用措施,避免辜負消費大眾的期待。

蔡絲婷指出,各大超市已主動淘汰劇毒農藥,農委會不該對劇毒農藥的管理無動於衷、無作為,應儘速訂定禁用劇毒農藥的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