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今(22)日宣誓就職,展開第2個任期,他在就職演說中呼籲美國人團結,因為這正是美國的創國精神「所有人生而平等」,並在演說中暗示有意推行槍枝管制和氣候變遷等議題。由於今天是黑人民權領袖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Jr.)的紀念日,歐巴馬將左手按在金恩博士與前總統林肯(Abraham Lincoln)使用過的2本聖經上,宣誓就職,並說「我們這個世代的任務,是承續眾先驅開始的志業。」以向金恩致敬。

歐巴馬說,讓這個國家團結一致的,不是我們的膚色,我們信仰的教義,或是我們姓氏的來歷。讓我們與眾不同,讓美國人之所以是美國人的,是我們忠於一個想法,而它在200多年前的一項宣言中已有所闡述:「所有人生而平等,創造者賦予他們一些特定不可剝奪的權利,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

歐巴馬指出,我們決定,一個偉大的國家必須照顧弱勢族群,保護人民免於遭受生命中最大的危險和不幸。在這一切過程中,我們從未放棄對中央威權的質疑,也從未相信這種假話,亦即所有的社會弊病可以單獨透過政治解決。

「但我們始終了解,當時代改變時,我們也必須有所改變,維護我們每個人的自由最終需要集體行動。因為美國人已無法靠單獨行動滿足今天世界的需求,一如美國軍人無法單獨對付擁有兵槍的法西斯主義或共產主義。現在,更甚以往,我們同心協力,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歐巴馬如是說。

歐巴馬進一步表示,「我們了解到,過時的計畫不符我們的時代所需。我們必須有新的想法和科技,再造我們的政府,修改我們的稅制、改革我們的學校,給更努力工作、學習更多和追求更高的公民所需的技術。雖然這意味要改變,我們的目標不變:一個給每個美國人的努力和決心報酬的國家。這是此刻需要的,將賦予我們的信條真正的意義。」

他還說,「我們必須做艱難抉擇,降低健保的成本和我們的赤字。但我們拒絕這樣的想法:美國必須在照顧建立這個國家的一代,與投資在將建立未來的一代身上,做一選擇。」

另外,歐巴馬也提到,「我們將回應氣候變遷的威脅,了解無法做到,將背叛我們的孩子和未來的世世代代。美國不能抗拒此一轉型,我們必須當領頭羊。」

最後,歐巴馬也強調女性與同志爭取平權以及移民法改革,並指出「我們的旅程尚未結束」,藉此鼓勵自己接下來連任的總統路。

本文所附為歐巴馬演說的全程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