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會18日仍然無法產出足額的董監事名單,文化部長龍應台今(21)日提出新構想,她建議解散審查委員會,比照「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作法,由文化部核定後送行政院核定就算數,不需經過立法院。不過她強調,這是她個人的想法,還需要進一步與專家學者及行政院討論。



文化部18日召開公視第5屆董事會第4次提名審查會議,最後雖然選出5名董事人選,但由於仍不董事會法定最低人數17人,因此再度宣告難產。媒改團體上午前往公視大樓抗議,呼籲降低審查的同意門檻及董事人數,下午則從內湖公視花了4小時步行到行政院,在行政院前靜坐抗議。

對於媒改團體提出降低門檻的修法訴求,龍應台指出,她贊成修法解決問題,因此,文化部應該將《公視法》逐條重新審視,至於門檻不該只討論3/4、2/3、1/2,應該提出更寬廣的可能性;至於人數,她同意應該下修。

龍應台更進一步建議,可以比照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模式,由文化部組成遴選委員會,由遴選委員會挑選徵詢董監事人選,最後選出董事會成員,並送行政院核定後生效,這樣可以運作,根本不需要經過立法院。

龍應台也提到,可以考慮解散目前的審查委員會,對政黨比例組成審查委員會進行徹底檢討,她認為,目前的僵局是因為不合理的荒唐制度,根本就不是名單的問題。龍應台甚至說,就算把總統、行政院長甚至上帝的名字放進去,結果都是一樣的,她說,不想繼續玩這個荒誕的遊戲,因此希望透過修法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