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及利亞人質事件結束後,媒體報導稱軍方於20日清理現場又發現25具屍體。若消息獲得證實,則包括擊斃的恐怖分子在內,死亡人數將升高至80人。基地組織北非負責人之一透過錄製影像承認對事件負責,原因出於包括法國在內,9個國家在馬利的軍事行動。

阿爾及利亞殷阿梅納斯(In Amenas)天然氣廠區於16日被聲稱報復法國出兵馬利的武裝恐怖分子襲擊,軍方人員在17日開始營救人質行動,19日軍方稱恐怖分子開始殺人質,被迫採取攻堅行動擊斃32名武裝分子,捕獲5名涉嫌參與節持事件的恐怖分子成員,且營救出107名外國人和685名阿爾及利亞人。

該國新聞部長說,襲擊者主要來自阿拉伯與非洲地區附近地區的6個國家。最初宣布的30餘名死亡人質來自美國、英國、法國、日本、挪威與羅馬尼亞等國家。但阿爾及利亞政府也承認,由於還未完成現場搜尋,人質事件的死亡人數可能繼續上升,從23人逐漸上升到48人,在攻堅地點再發現25具人質遺體,若加上擊斃的武裝人員,死亡總人數已到達80人,是數十年來最嚴重的國際人質危機。

日本日揮工程公司兩名獲救阿籍員工稱16日人質事件當天,9名日本人即已遇害。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21日凌晨的臨時記者會稱尚無法確認消息是否屬實,但會派遣政府專機前往阿國接回安全的7人。而當地醫院消息人士指稱,在當地醫院太平間裡的12具屍體都是日本人。

網站「撒哈拉媒體」(Sahara Media)表示,涉嫌策劃劫持行動的莫克塔爾﹒貝爾莫克塔爾(Mokhtar Belmokhtar)錄製影像,宣稱對此次事件負責,並要求西方國家與阿爾及利亞政府領導人停止在馬利的軍事行動,便願意進行談判。莫克塔爾被認為是蓋達組織(AQIM)在北非的主要領導人之一。

茅利塔尼亞的諾克少新聞社(ANI)發布其組織聲明,要求這些國家重新檢示決定,否則將會對所有參與馬利軍事衝突的國家採取更多行動。聲明並提醒穆斯林教徒撤離由這些國家企業經營的工廠,特別是法國公司。法國主導在馬利北部與伊斯蘭激進份子的衝突。

經歷人質事件的天然氣廠仍會重新啟用,阿國能源部長尤斯菲(Youcef Yousfi)對媒體表示,評估廠房後會汰換受損設備、檢查控制室後再決定恢復營運的時間。他說將加強廠區維安,但不會接受他國援助,也不會尋求外國安全部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