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行動電話拍照已經成為許多人習慣的事,但是為了讓拍下來的照片可以像拍立得一樣立刻拿到照片,還是得透過數位沖洗,為了滿足行動照片列印的需求,就有業者打出與智慧型相機結合使用的行動照片列印機,同時拓展拍立得的應用市場。

手機拍照雖然方便,但是要將照片沖印出來,還是得到相館或是利用相片印表機來製作,不像傳統拍立得相機一拍就拿到照片那麼便利性。樂金(LG)就推出一款大小與智慧型手機差不多,重量只有212公克,可以隨身攜帶,透過與智慧型手機的無線傳輸,就可以立刻沖印出照片的Pocket Photo隨身照片印表機。

這款隨身印表機除了可以利用智慧型手機直接無線傳輸照片列印,還可以使用app在列印照片前編輯照片,增加不同的濾鏡效果、調整亮度、增加趣味相框等。另外,可在相片上直接編碼印出專屬的QR-Code,收到照片的朋友,就可以用手機掃瞄這個QR-Code,置入日期、地點、備忘語錄或祝福的話,上網後就可以看到這些資訊,QR-Code也可以連結到如Facbook、Twitter、Youtube等社群網站。

智慧型手機與隨身相片列印機結合搖身變成了拍立得,也直接衝擊原本的拍立得相機市場,從產品價格來看,Pocket Photo售價4,990元,富士(Fujifilm)的拍立得為3000元,價格上有些落差,市場上拍立得也會搭配不同相片紙數量在售價增減。

從相片紙的價格來看,Pocket Photo 30張售價約在450元內,富士的拍立得約920元,相片紙的價格也是有相當大的落差。傳統拍立得無法增加圖片編輯與上網分享,Pocket Photo能不能藉著人手一機的智慧型手機來拓展市場,消費者喜歡那一樣式的拍立得就有待市場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