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鴻海與系統業者合作大打大尺寸液晶螢幕市場,本土品牌只能繃緊神經立刻備戰,明基、奇美等都推出規格升級的產品因應,台灣液晶電視走入50吋大螢幕戰爭的新時代。

以目前液晶電視的市場來看,50吋以上的機種屬於大尺寸領域,在台灣市場的比重約在10%以內,但是在鴻海推出了60吋的低價液晶電視後,大尺寸的市場也愈來愈受到重視。明基亞太台灣區總經理董于震指出,台灣液晶電視買氣取決在價格的甜蜜點,46吋目前在2萬多元,50吋則在3萬多元。在鴻海引爆這場價格戰後,液晶電視大尺寸大戰就開始開打了。

董于震指出,液晶電視的使用習慣是看慣了大畫面就很難回頭看小畫面,因此市場是持續朝大尺寸發展。明基今年就把大尺寸的市場目標由去年的6%提升到15%,呈現2倍數的成長。產品策略上,也以規格提升產品競爭力,推出超窄邊框技術,降低視覺干擾,並以新技術讓顯示達到深邃黑、防眩光、高對比及畫質的效果。

奇美今年也會推出3萬元有找的50吋機種,在50吋的銷售佔比目標訂在14%,希望超過20萬台的銷售量。

明基與友達在今年年中後都會推出在CES展中受到矚目的4K2K機種,明基亞太台灣區大型顯示產品經理楊土良表示,在4K2K推出後,會逐漸壓縮現有規格的機種,不過4K2K成熟的時間預計要花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