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組織(World Bank)15日發布半年度全球經濟前景報告(Global Economic Prospects,GEP)表示,已開發國家經濟成長步調太慢,將拖累經濟復甦,因此下調全球經濟成長為2.4%。世銀並預言以中國為首的開發中國家,仍會是全球經濟成長主力。

世銀在去年6月份報告預測經濟成長為3.3%,雖然這期的經濟前景相比之下略低,但仍高於2012的2.3%,報告並預測2014年將提升至3.1%。報告同時下調已開發國家經濟成長為1.3%,低於去年6月報告中的1.9%,在2014年將提升至2%。美國今明2年經濟成長為1.9%和2.8%,歐元地區今年下降0.1%,明年將增長0.9%。

世銀也同樣下修開發中國家的經濟成長預估,從去年6月的5.9%下調至今年5.5%,明年則為5.7%。中國在2012年低於8%,今年的增速預期則為8.4%,明年為8%。印度成長預估則由6.9%降至6.1%。墨西哥成長則從4%修正為3.3%。巴西在2012年經濟成長停滯低於1%,今年則預期可反彈到3.4%

即使開發中國家被賦與推動經濟成長的任務,但報告中提及這些國家仍須持續改革,而不是透過短期貨幣或財務政策刺激經濟。世銀首席經濟學家巴蘇(Kaushik Basu)在記者會上表示,開發中國家不必猜測已開發國家要以何種路線復甦,而是確保國內貨幣與政策得以因應內部情勢。世銀總裁金墉(Jim Yong Kim)發表聲明指出,開發中國家未必能繼續維持成長,必須繼續支持這些國家投資基礎建設、醫療和教育等。

巴蘇則表示,開發中國家將會是經濟復甦的主要推手,並藉此贏得國際影響力,而歐美經濟成長停滯,也使這些國家更依賴內需市場。巴蘇建議剛撲滅財政大火的美國,進行結構性經濟改革,並降低政治不確定性,否則最糟可能使美國與全球GDP分別萎縮2.3%及1.4%,並連帶衝擊開發中國家的經濟表現。報告中亦指出,發展中國家應強化緩衝機制,以應對歐美地區財政政策可能造成的外溢風險。

巴蘇也不排除今年爆發匯率戰爭的可能性,因為許多出口國都面臨貨幣升值壓力,若有國家試圖操縱匯率以獲得貿易優勢,便可能引起其他國家競爭性的貨幣貶值,但整體來說發生的機率不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