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2萬名俄羅斯民眾13日走上街頭抗議1月1日生效的《季馬‧雅科夫列夫》法案(Dima Yakovlev),該法案禁止美國人領養俄國兒童,被視為是回應美國《馬格尼茨基法案》(Magnitsky Act)的報復。俄第二大城聖彼得堡亦有民眾冒雪示威,抗議新法案違憲。

莫斯科政府在9日批准遊行並更動路線,11日警告市民不要理睬遊行期間可能發生的挑釁事件,並禁止示威群眾攜帶利器或裝有液體的容器。活動時間為下午1點至4點半結束。13日當天下午,政府出動4000名警力以維持秩序。遊行後政府新聞處發布消息稱逮捕9人,原因是這些人違反大型活動相關規定。

遊行主要訴求為要求廢止《季馬‧雅科夫列夫》法案,並解散國會。《季馬‧雅科夫列夫》法案禁止美國人領養俄羅斯兒童,並將法案適用性擴大到俄羅斯所稱侵犯該國人權的所有國家,並在2013年元旦生效,但引起社會強烈反彈。

示威者高舉標語與普亭畫像,並喊出普亭下臺口號,批評政客不應將國內孤兒的幸福作為政治籌碼。反對陣營「左翼陣線」(Left Front)成員尤達佐夫(Sergei Udaltsov)表示,活動並非在聲援美國,而是不願讓無辜兒童成為美俄政治角力下的犧牲品。

對於民眾的示威遊行,當政者仍不為所動;遊行開始後,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United Russia)議員葉卡捷琳娜•哈赫娃(Yekaterina Lakhova)接受電台專訪時,聲稱這場集會是支持美國購買俄國兒童的行動。俄羅斯官方統計數據顯示,有56%的俄羅斯人支持新法案,僅有21%人民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