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來在ICT領域積極推動產業發展的宏碁董事長王振堂,再拋出「台灣觸控產業聯盟」的產業議題,預期這也將是當年王振堂站在第一線帶頭拼WiMax後,最新的產業推動計畫。

「台灣觸控產業聯盟」結合了產、官、學的力量,獲得經濟部、工業局、工研院及面板相關業者的支持,以鞏固台灣觸控產業實力為目標,對抗韓系勢力。包括上游晶片廠-聯發科、輝達(nVidia)、及亞洲最大觸控晶片廠敦泰;中游面板業者-宸鴻(TPK)、勝華;下游品牌業者-宏碁、華碩、宏達電等國際重量級廠商都確定加入,聯盟籌備小組還會持續邀請其他國際大廠加入,預計農曆年前正式成軍,首屆會長將由王振堂與工研院院長徐爵民共同出任。

台灣觸控產業全球市占將近5成,但產業鏈上下游業者兄弟爬山各自努力,這也是台灣科技產業業者一向的風格,由於資源分散,面對像三星(Samsung)這樣的大公司時,對抗起來顯得單薄。在面板產業之前,被政府列為兩兆雙星的DRAM產業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案例,台灣的DRAM產業幾乎被打趴,甚至在政府出面主導成立台灣記憶體公司(TMC)來整合DRAM產業救亡圖存,時至今日台灣記憶體公司這個遊戲顯然已經破局,DRAM大半江山是韓國在掌控。

由於王振堂身兼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一職,在角色上就是扮演產業的發言者,為產業發展、市場環境及國際競爭者多面向的意見領袖。過去台灣在全球ICT市場一直扮演重要角色,不少產品出貨占全球超過7成,過去單打獨鬥的教訓已經告訴大家大餅終究會被拿走,因此只有深度結合業者的力量才有機會壯大勢力。

台北市電腦公會是台灣最大的公會組織,不僅扮演產業發展輔助的角色,也是台灣科技業者共同發聲的組織,會員數上千家,資源相當豐富。王振堂擔任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一職以來,在產業建言及推動產業發展項目眾多,包括第4代通訊技術WiMax、4C匯流的新ICT產業發展政策、數位家庭產業推動聯盟、智慧手持裝置推動小組等,都是其親上火線帶頭衝,更別說交由台北市電腦公會協助開發的產業發展規劃,例如物聯網應用聯盟、台灣3C聯盟、數位內容創意產業發展聯盟、雲端應用服務聯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