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台灣智慧型手機普及率超過7成以上,行動廣告市場也成為新興且重要的廣告媒體,其市場規模不僅倍數成長,而投入廣告的產業更以科技、金融及遊戲最熱門,其中app的下載與風行也成為行動廣告重要的項目,流量有300%成長,android也成為最主要的行動廣告平台。

根據行動廣告公司Vpon提出的2012年台灣行動廣告市場年終報告中指出,台灣近2年的行動廣告市場每年都以倍數幅度成長,以2012年來看,成長幅度高達230%。由於行動廣告大幅成長,也帶動了app網路流量的成長高達300%。

Vpon數據顯示,這些app網路流量中,有60%是來自於android平台,40%是來自於iOS平台,因此android也成為行動廣告中最重要的平台。分析其原因跟目前台灣android平台因法令限制只能在play Store下載免費app,而免費app又以廣告做為收益有直接關係。

從app的類別來看,影音、娛樂、社交是app前3大流量佔比最大的,總計佔全部的74%,至於新聞類只佔8%。

由電信商角度看,不論是android平台或是iOS平台,中華電信都是這些行動平台使用者上網的主要媒介,其中android比例為35%,iOS比例更高達49%,成為3大電信商的大贏家。反觀這2類行動平台,在台灣大哥大及遠傳的比重彼此持平。

另一項調查數據也反應了目前行動寬頻市場的趨勢,使用者上網高峰時段分別落在11~13時和21~23時,而其中使用3G連線上網的流量,遠高於WiFi,反應台灣普遍行動裝置使用者都使用3G吃到飽費率。

廣告的點閱率方面,調查也指出,使用者廣告點選率的高峰時段分別在7~8時上班時段及18~20時下班時段,還有半夜0時睡覺前。

在行動裝置品牌調查方面,蘋果(Apple)、宏達電子(HTC)及三星電子(Samsung)3大品牌共15款產品囊括流量前5名的行動裝置,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以HTC的產品最多,則可以解讀HTC產品推陳出新,使用者使用多款的HTC手機。

影音、娛樂、社交成為3大app流量類別。資料來源:Vp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