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年終國營事業績效獎金又成為社會大眾關注的焦點,民進黨立委林佳龍今(7)日在立法院質詢表示,國營事業績效獎金連動的作法上,將績效獎金廢除列為選項之一。經濟部長施顏祥回應,不排除這個選項。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邀請施顏祥率所屬國營事業針對「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近5年度經營績效獎金之編列、核算內容、決算暨經濟部擬修正所屬國營事業績效獎金制度之進程及具體內容」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原本經濟部計畫在3月才會針對國營事業年終獎金改革提出方案,但行政院長陳冲要求在2月底前提出具體改善方案。施顏祥回應表示,經濟部一定會配合行政院在2月底前提出建議案。

林佳龍質詢時指出,經濟部規劃將經濟成長率、失業率、家戶所得納入績效獎金評估指標中,但這3項指標各占比例多少?如何計算?經濟部一直沒有說清楚。

對此,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基本上必須先釐清「考成」與「績效」,考成是行政院定的,2者要如何明確分野,經濟部對於績效這一塊應該與經濟成長、失業率及薪資所得連動的立場沒有改變。

施顏祥指出,經濟成長率、失業率、家戶所得都有具體的數字可當作依據,假設經濟成長率出現負成長,失業率超過6%,績效獎金如何發得下去?

另外,台電工會日前抗議政府政策失誤,卻讓台電背黑鍋,要員工承擔考成被評為乙等,揚言不排除讓台灣變黑暗一事,施顏祥也強調不會讓這件事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