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動物保護法》修法遭到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的反對,上百名動保團體成員今(4)日前往農委會前抗議,原先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答應出面接見卻不在,因此,動保人士和警方發生2次嚴重衝突,最後,農委會主任秘書戴玉燕出面接受民眾陳情,並承諾將民眾意見納入修法考量,動保團體的抗議行動才暫告一段落。

下午4時左右,動保團體人士與警方再度爆發激烈的肢體衝突,民眾試圖進入闖入農委會大門,要求王政騰出面,雙方一陣拉扯、推擠,民眾還一度推倒警方設立的路障,現場一片混亂,有民眾的鞋子、眼鏡被擠到掉落地上,整起衝突造成數人掛彩。

衝突過後,活動發起人黃泰山激動地說,今天動保人士前來農委會,只是希望農委會接受民眾的陳情,進一步促成修法,為何要付出這麼大的犧牲。此外,動保人士透過警方得知王政騰今日「不在農委會」,黃泰山批評,王政騰原先承諾出面接受民眾陳情卻跳票。民眾也激動地扯開喉嚨大喊「滾出來」、「都不敢出來,這國家是怎麼了」。

由於群眾遲遲不肯散去,加上立委林岱樺、黃偉哲、鄭麗君等人致電農委會協調後,戴玉燕於17時15分左右出面接受動保人士陳情,警方擔心民眾衝向戴玉燕,還派2名持盾警力戒護。戴玉燕說,動保法的修法下周會在立法院進行審議,不過,修法必須考量一體適用性,因此,會將動保人士的意見納入做通盤考量,農委會也會在立法院審查法案的過程中,表達主管機關的意見。

不過,有民眾對戴玉燕的說法感到不滿,直嗆「妳有講跟沒講一樣」。黃泰山立即出面緩頰,他說,主秘只是代罪羔羊,因此他感謝戴玉燕的出面,動保人士也投以掌聲表示謝意。活動於6點左右宣告結束,不過,動保人士說,不排除於下周立院修法時,再次到農委會靜坐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