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iOS 6中的地圖功能讓蘋果(Apple Inc.)在地圖功能一敗塗地,為了挽回地圖服務的功能,蘋果有意併購具有全程音控轉向導航功能(turn-by-turn navigation)的社交地圖軟體服務公司Waze,在最快的時間內補強其地圖導向服務。

國外媒體《TechCrunch》報導,為挽回在地圖導向服務失去的面子及裡子,蘋果傳出有意併購Waze這家地圖導航軟體服務公司,目前這套軟體在iOS平台及android平台都可以免費下載。這套軟體最大的特色是提供社交娛樂及導航資訊的社群分享。

進一步來看,Waze與傳統的導航服務不同的地方是傳統導航服務都是由系統業者自行提供資訊,但Waze則是利用使用者的資料來建構資料庫,例如啟動app時就會自動把車子在移動的資訊輸出提供系統記錄分析,所以愈多人使用它,資料庫就會愈準確。目前這個模式台灣的app業者也有推出類似的免費服務-「台灣國道通」,就是將智慧型手機用戶開車行駛速度的實際資訊上傳,提供系統分析。

國外報導也指出,目前蘋果及Waze雙方在收購價上差距太大,Waze希望收購價格為7.5億美元,而蘋果只願意支付4億美元,外加1億美元的激勵計劃。不過Waze的服務範圍並非全球,與iOS的地圖導行是全球各地都有需求也形成相當大的差異,所以這項交易是否成真將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