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AI)2日發出聲明,稱維吾爾作家亞辛(Nurmemet Yasin)可能已在2011年死於中國獄中。但亞辛的家人則否認死訊,中國政府亦無透露相關訊息,使亞辛生死成謎。AI及在美維吾爾社群(Uyghur American Association,UAA)皆呼籲中國釋出亞辛現況訊息,並進一步釋放亞辛。

亞辛的死訊是由中國法學學者滕彪在2天前,於個人微網誌頁面披露。滕彪稱透過可靠消息管道得知,亞辛已在1年多前死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沙雅監獄,原因不明。

但亞辛的家人向自由亞洲電台否認亞辛死訊,稱不久前還前往探望。而中國政府仍隻字未透露有關亞辛近況的相關訊息,使亞辛生死成謎。

AI亞太地區副主任Catherine Baber強調,亞辛根本不應被判入獄,而若亞辛的死訊屬實,也是中國司法之恥。UAA主席Alim Seytoff譴責,指此悲劇顯示中國法制系統缺乏透明性,特別是維族囚犯處境這塊。Seytoff指中國應立即告知亞辛現況,並結束亞辛在監獄中受到的嚴苛待遇。

維吾爾作家亞辛生於1974年,是國際筆會(International PEN,IPEN)維吾爾分會名譽主席,在2004年因在維吾爾雜誌刊載短篇小說「野鴿子」入獄;這篇小說以被關在籠中野鴿為第一人稱,描述這隻鴿子寧自殺也不願活得沒有自由。當局判斷此作品有政治訊息,在2005年以煽動分裂罪判處10年刑期。

現任IPEN維吾爾分會名譽主席凱撒(Kaiser Abdurusul)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筆會在2009年3月後就失去亞辛音訊,最後得知的訊息是亞辛在獄中身體並不好,亞辛在寫給家人的信中說也許活不了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