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言Nokia將投入平板電腦市場推出Windows RT平板電腦,雖然Nokia能佔有的優勢不多,但是就品牌形象及策略上有其必要,Nokia平板電腦似乎也指日有待。

雖然微軟的Surface平板電腦在全球市場反應平平,還無法創造出產業優勢,但是與微軟結盟的Nokia,為了鞏固市場的地位,在策略及行銷上勢必推出Windows RT的產品,理由無他,平板電腦市場未來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而Nokia的10吋平板電腦似乎也呼之欲出。

根據國際數據資訊(IDC)針對平板電腦市場的分析指出,2012年全球平板電腦銷量將達到1.223億台,2013年增至1.724億台,2016年更是達到2.827億台。與此同時,IDC預估Windows在平板電腦市場的比重今年為2.9%,到2016年將達到10.3%,換算數量也就是說Windows平板電腦2016年出貨量至少有2,900萬台。

分析師認為,Nokia可以在策略上學習Google,透過與其他品牌的合作來達到市場行銷的戰略目標。Google是軟體廠商,透過與硬體業者合作推出Nexus智慧手機。同樣Nokia也以硬體廠商的角度與軟體業者合作,打造品牌結合的最大效益。如此一來,Nokia 可以藉此轉型為一家綜合性硬體製造商,而不是單一的手機廠商,擴大產品線及市場範疇,豐富其產品線是一個積極的戰略決策,進而提升全球形象。而平板電腦會不會是Nokia重返王者風範的代表作品,也是可以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