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風式返國赴立法院備詢的駐美代表金溥聰,在7個半小時的質詢轟炸後,昨(26)晚7點又赴電台接受預錄訪問,並在今(27)早播出該段訪問,在此同時,金溥聰也搭機返美。訪談中,主持人周玉蔻問到,金溥聰今年4月底才在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的新書發表會中指出,要淡出政壇,結果又接下駐美代表一職,金則笑笑地說,「人真的不能太鐵齒」。

金溥聰自我調侃說,他原本是聽從太太的意見,想遠離政治,才會在出席楊志良的新書發表會時,主動跟媒體透露要逐漸淡出政壇,但果真「不能太鐵齒」,誰知道幾個月後就接受馬英九總統任命,擔任駐美代表一職。

金溥聰說,他的個性是既然答應了,就會想辦法做好。自己到美國後確實行程滿檔,甚至「一天見7個國會議員」,而且這些拜會,多半是首次見面,必須事先了解其相關背景,他曾開玩笑的向美國友人表示,「這是在測驗我的耐力」。

周玉蔻進一步問到金溥聰太太周慧婷能否適應駐美生活?金溥聰表示:「她比我適應多了。」他透露,當初同意接駐美代表一職,太太認為可以遠離國內政治,也是一件不錯的事。

金溥聰進一步解釋,選舉期間,許多政論節目都在批評他,周慧婷經友人告知後很生氣,還問金為何不出面公開辯解,還要求他坐下來看名嘴立委怎麼批評,結果他看不到10分鐘就睡著了,隔天,周慧婷就更生氣了。金還舉例,兒子有次從學校回來問媽媽,爸爸真的「禍國殃民」嗎?結果太太的回答是:「你爸有沒有禍國?我不知道,但他已經殃及我們家裡的這幾個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