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大企業長榮及中信金這2天先後宣佈相關集團企業新任董事長及高層任命,外界認為穩定軍心及血脈相承,可以說是此次接班人選最重要的考量,也讓外界猜測許久的人事布局塵埃落定。

中信金與子公司中信銀董事會昨(26)日通過由現年72歲的中信金董事顏文隆接任中信金董事長,現年68歲台彩董事長薛香川接任副董事長,中信銀董事長由現年67歲的中信創投董事長童兆勤接任、副董事長由現年69歲的中信金董事會主祕陳國世接棒,人事案將在金管會核准後生效。

長榮航空董事會在25日宣佈由總經理張國煒升任董事長,企劃部副總鄭傳義升任總經理的新人事任命。長榮子公司立榮航空也召開董事會,原董事長蘇宏義榮退,由原長榮航空董事長鄭光遠接任,2項人事異動均於明年1月1日起生效。

外界分析認為,顏文隆早在1984年即在中信銀前身-中國信託投資公司時就擔任董事,迄今已28年,是原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濓松表弟,彼此長期建立良好的默契,同時熟悉集團的發展,將可以承接辜濓松的遺志,同時他也是中信金董事會9名成員當中資歷最深者。這樣的布局對於中信金的穩定軍心有重要的意義,專業度上也相當足夠。

至於長榮航空方面,張國煒為集團總裁張榮發第4個兒子,自1996年進入長榮集團服務,歷任長榮航空機場、貨運、維修、運航等基層工作,2006年留職停薪赴美進修學習駕駛飛機,2009年重返長榮集團服務,2010年9月起擔任長榮航空首席副總經理,2011年升任長榮航空總經理;他同時擁有B777-300ER機型檢定證(專業機師執照)的資格。

59年次的張國煒擔任總經理時推動多項政策,包括Kitty彩繪機、執行機隊汰舊換新、加入星空聯盟、頂級皇璽桂冠改艙、千億購機等,獲得張榮發的肯定,曾在媒體公開場合稱讚「這個猴囝仔,做得不錯」。張國煒以自己的能力一步一步站上這個位置,外界對於這樣的結果也認為名符其實的大表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