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代表金溥聰今(26)日到立法院備詢,朝野立委一大清早從登記質詢前就開始出現磨刀霍霍和全力護盤2種截然不同的氛圍,部分立委為了測試金溥聰對美國人脈的熟稔程度,用盡心思「考試」,金溥聰還特別戴起眼鏡應考,但他也忍不住說,不要把立法院變成百萬小學堂。

國、民2黨今天都發出動員令,紛紛搶著登記發言質詢,總共有63位立委登記。國民黨團大黨鞭林鴻池清晨7時24分就趕抵外委會坐鎮,並率先簽名,但他強調自己一向都是這麼早。金溥聰於上午8時57分到外委會門前,就被眾媒體包圍跟拍,大小黨鞭林鴻池、吳育昇分別上前握手問好,吳育昇還一一向金溥聰介紹現場國民黨立委。會議9點開始,不僅立委座位爆滿,連記者席的位子也灸手可熱,立委邱議瑩、張嘉郡等人,還沒位子可坐。

外委會召委陳亭妃說,「很離譜,平時都是我第1個,怎知道今天到場,藍委都到了」。蕭美琴在質詢時,更諷刺這是「保皇護駕」之舉。

結果國民黨立委吳育仁質詢時,問到「赴美工作有哪些困難?」「台美關係30年最好地方在哪?」,接著開始問起美國第一家庭的問題,還接連問了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太太、女兒名字,甚至連美國第一家庭養的狗名也問,金溥聰忍不住回應:「下次回來,知道你對美國第一家庭這麼有興趣,我一定搞得清清楚楚,對第一家庭的資訊一定有增加」。

台聯立委許忠信則出示台灣連線參、眾議員圖卡,要求金溥聰辯識。金還特別戴上眼鏡辨識,但也忍不住回說,「很多照片與本尊已不相同,這樣很沒意思。這裡不是百萬小學堂,國會殿堂這樣不好。」之後,許忠信把照片跟人名說錯, 還遭金溥聰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