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網際網路發展代表作開放,但是中國在政策管理上也有對應措施,對於蓬勃發展的網路社群,中國政府將要求以真名方式註冊,未來這也將透過網路服務供應商來做為稽核單位。

網際網路發展代表作多元,社群服務也愈來愈豐富,只要藉由申請一個帳號就可以取得這些服務,而目前全球網際網路的帳號申請都可以任意設定一個名稱,為了加強管理,中國則有意規範必需以真名來做為名稱辨別,要求必需以真名來做為帳號的顯示。

新華網報導指出,這項消息主要是對於個人隱私議題的討論,要求提高對個人在網路上的隱私保護來要求網民提供真實的資料給網路服務供應商,原意是基於保護及網路上的秩序。不過也有學者認為,要登錄完整的個人資料來做為個人資料的保護是空談。

此法實施是不是就會變成要事先提供資料給審核單位審查通過,這樣強制的做法在網際網路大環境的條件下並不妥當,但是一些已經擁有大量網民的社群服務單位,對於政府的這項規範恐怕也不得不擔心,以微網誌微專來說,旗下4億個註冊帳號,若要實施真名的稽核,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目前確定的是產業訊息科技部已經計畫要求在中國的線上商店銷售的app,其app的開發者必需以真名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