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普及,電子書市場在科技的波瀾推動下也逐步展現成果,最新的調查顯示,電子書使用者已從最初的科技先驅族群慢慢擴散到年輕族群,並由北部擴散至中南部,而最受到歡迎的電子書類別是文學小說,最受歡迎的電子雜誌是商業理財類。

由文化部補助台灣數位出版聯盟進行一項台灣數位出版市場現況及民眾對數位閱讀喜好研究調查,在3,036份的問卷為期6個月的調查顯示,數位閱讀已經逐漸普及,特別是年輕族群有明顯的增加,16~22歲的讀者增加了12.4%。從地區來看,中、南部的受測比例也由30.1%增加到43.2%。整體的數據顯示,電子書使用者已從最初的科技先驅族群慢慢擴散到年輕族群,並由北部擴散至中南部。

從電子書載具的分析來看,平板電腦的擁有率從65.2%下降到47.6%,智慧型手機擁有的比例與個人電腦的持有率相近,由此可以看到閱讀電子書的載具即以這3類工具為主。調查也發現,男性擁有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載具的比率一直高過於女性;身為管理職、年齡、學歷、年收入越高者,擁有各式載具的比率也越普遍。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認為,有一群「電子書籍愛好者」已然形成,佔全部受測者的20.2%,其每月閱讀的電子書籍數量、每次閱讀時間、每月花在電子書籍上的金額均高於「非電子書籍愛好者」。這群人因為閱讀電子書而大幅影響到紙本書的閱讀時間及意願,「電子書籍愛好者」雖然沒有增加每個月購買、閱讀的本數,但增加了每次閱讀的時間,顯示「電子書籍愛好者」是確定已經「習慣使用」數位閱讀的族群。

值得注意的是,電子書的閱讀滿意度調查顯示,雖然不滿意及非常不滿意比例沒有增加,但是非常滿意的比例,不論是在電子雜誌、電子漫畫或電子書籍類別都明顯下滑。

目前約有37%出版社已投入數位出版市場。對於出版社而言,數位出版、電子書不再是陌生的名詞,唯其在投入數位出版市場時,仍有人才、版權等面相的考量。

台灣最常閱讀的電子雜誌分類。圖:台灣數位出版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