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扶助與支持台灣公民記者的公共電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今(22)日舉行一年一度的Peopo公民新聞獎,在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接受公眾贊助的3位公民記者林冠吟、阿Ben與楊虔豪分別獲得公民新聞獎專題報導獎和特別獎,是本屆公民新聞獎最大贏家。

weReport 平台執行委員會召集人胡元輝表示,他們能夠得獎,一方面代表自己努力的成果,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社會上的確有需要公眾委制與群眾資助這樣一個概念。他希望,透過這麼豐碩的成果,未來能有更多人利用此一平台,讓更多人能在不同的報導媒體或平台上發光發熱。

與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合作的公民新聞獎今年邁入第六年,是台灣社區大學等公民團體與公民新聞界的年度盛事。今年以「地方紮根、向外發聲」為主題,共有來自全台各地176件作品報名,入圍共有35件,新聞專題組20件、短片報導組15件。今日頒獎揭曉,新聞專題組共有5件作品獲獎,另有4件作品獲特別獎;短片組亦有5件作品獲獎,1件特別獎。

新聞專題組得獎的作品分別為《樂生不樂》、《捍衛報導自由 韓MBC電視台員工罷工抗爭要求社長下台》、《霧鹿峽谷的美麗與哀愁》、《往山林走》、《有標價的越南新娘.無價的台灣母親》;特別獎則為《在地保護大自然-河川巡守隊》、《517國際反恐同 給同志一個愛的擁抱》、《再見大肚溪》,以及《漂鳥 回家吧》等作品。

短片報導組得獎者則為《鼓聲若響-萬歲森巴鼓》、《不服老的電臀阿嬤》、《海安路地下街工程的美麗與哀愁》、《直擊!校外租屋的潛在危險》、《水稻.水道.污水道 污水水道吃下肚》,以及特別獎《台灣之光!邁向調酒師之路》等作品。

其中,在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接受公眾贊助的3位公民記者,台南社區大學工作者林冠吟、阿Ben與成功大學政治系的旅韓獨立記者楊虔豪分別以《再見大肚溪》、《樂生不樂》與《捍衛報導自由 韓MBC電視台員工罷工抗爭要求社長下台》分別獲得本屆公民新聞獎新聞專題獎與新聞專題特別獎。

得獎者阿Ben表示,早期沒有接觸媒體時,常會認為媒體壟斷不甘自己的事,但成為公民記者後卻發覺媒體力量的可怕,所以應讓weReport平台有更多人繼續加入,這個平台有存在的必要。

剛從韓國採訪韓國總統大選,並在網路上發出韓國大選第一手消息的楊虔豪表示,公民新聞讓一般民眾也可以發揮比一般媒體更大的影響。他認為自己做的議題是很重要,但在台灣媒體卻沒有辦法被完整呈現,因此這樣的平台短期內對獨立記者非常重要。楊虔豪說,韓國在東亞的影響力愈來愈大,所以他一定以自己的力量帶回更多韓國消息,台灣才能懇切而實際地面對自己週遭的國家。

林冠吟則指出,如果沒有weReport平台,也不知道自己其實是可以完成這樣的報導,因為這是來自公眾的錢,也有來自公眾的期待,讓自己覺得這樣的期待會促使自己把作品做好。她表示,weReport 非常需要被推廣,人們可以換個角度想,如不要現在的媒體環境,可以怎麼辦?她呼籲去支持這樣一個媒體,就像買報紙也要花一點錢,捐款來給一個自己想了解的報導很重要。

今年的Peopo公民新聞獎評審團主席、獨立記者朱淑娟也表示,公民新聞匯集了許多民間社會的力量,但這些人的最大問題就是資源的取得不易,而weReport的成立,就是在幫助想替公民發聲的公民記者提供資源,有了資源就不用擔心短期沒有收入而放心報導。她認為,對公民來說,大家都應該支持這樣的平台,去支持一個希望能看到高品質報導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