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環保局今(21)日召開北投纜車開發案第3次環評會議,最後,主席環保局長吳盛忠裁示投票表決,最後7票支持有條件通過環評、3票支持應進行2階環評、2票認為不應環評。由於今天的會議並未開放民眾發言,因此,反對居民在會議室外敲牆抗議。北投八斗投里仁協會理事長戴秀芬表示,北纜絕非北投人的事,未來安全如果出問題,恐由全民承擔。

北投纜車今天進行第3次環評會議,早上8時40分,「青年不北纜聯盟」先在市府廣場陳情,直指北投纜車在場站位置、地質條件、交通衝擊等問題重重,要求不得草率通過環評。

由於今天會議拒絕民眾登記發言,因此引發反對民眾不滿,約數10名反對民眾被阻擋在樓下,因此在會議室外高呼口號,並且用手拍擊會議室牆壁,高喊「民主倒車,違法環評,黑箱作業,程序不公」,抗議環保局不讓民眾表達心聲。

今天會議中仍有多位環委對開發單位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不滿意,認為地質審查上只找土木技師公會提出報告,但土木技師只是針對場站結構審查,至於地質條件並未考慮,因此希望能夠加入應用地質技師、工程地質技師等單位審查,以釐清北纜場站的地質問題。

1名環評委員表示,台灣地質條件是否適合興建纜車有討論的空間,如何防止北纜重演貓纜問題是重點,應該審慎評估。他也表示,開發單位環評報告缺乏對沿線風力、風向的評估,對於居民也並沒有做好溝通的責任,因此才會導致今天的場外抗議,建議應該補足這些資料後,再決定通過與否。

也有環評委員直言,北纜並非一有反對聲音就要停止開發,但無論地質、場站、周邊交通等問題都需要通過檢驗,需要更詳細的資料呈現與評估,如果貿然做出決定,市府可能要承擔後續責任,不可不慎。另1名環委坦言,開發單位報告書並不夠專業,應該加強資料的補充。

不過,這些意見並未獲得主席吳忠盛的認同,吳忠盛指出,北纜環評審查已經開到第3次會議,必須考慮效率問題,他建議相關意見都可以列入附帶條件中,後續如果開發單位不符條件就不能開發,隨後,宣布4大項附帶條件,讓環評委員參考。

環保局說,4項條件分別是:山下站位置改到兒童公園,並應減低對周圍景觀的衝擊;其次,應擬定交通疏散計畫以緩解場站周圍的人潮,並針對營運期間的車輛動線、臨時停車場等妥善規劃;再者,地質調查應送第3方公正單位評估,並依法送相關單位審查;最後,針對硫磺氣的腐蝕問題,纜車設備儀器應有耐腐蝕的處理,並定期進行維護檢修。

在環評委員的建議下,也加入幾項條件,包括地質報告應交由應用地質公會、大地技師公會、大地工程處審查;山上站應取消美食廣場,保持當地景觀原貌等。

最後,環保局人員拿出事先準備好的選票,在吳忠盛的裁示下,進行記名投票,結果13名環評委員扣除主席吳忠盛,7票支持有條件通過環評、3票支持進入第2階段環評、2票認定不應開發,全案以有條件通過環評審查。這個結果出爐後,隨即引發場外喧嘩,反對民眾抗議環委們的決定,並痛罵是黑箱作業。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陸詩薇表示,今天的環評會議充滿瑕疵,事前相關資料全未上網供民眾參考,而且也不讓民眾發表意見,在許多問題尚未釐清的情況下通過北纜,因此民間團體一定會向行政法院提告,這種環評結論一定會遭到撤銷無效。陸詩薇強調,接下來北纜還要經過國家公園計畫審查,因此民間團體仍會持續抗議。

影片內容:反對興建北投纜車民眾在場外抗議部分成員遭阻,用手拍擊環評會議牆面,要求讓民眾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