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機構根據全球3大經濟區塊分析14個行業風險指出,建築業、冶金及零售業正面臨不景氣,處於高風險狀態。

由商業風險評估機構科法斯(Coface)集團的最新季報指出,全球當前行業風險最高的是建築業、冶金業和零售及批發業。這幾個行業呈現前景黯淡的情況,應收帳款拖欠情況時有發生,尤其在歐洲南部地區最為嚴重。

科法斯進一步指出,建築業本身受到當地經濟情況影響非常大,目前或許可以期待美國的建築業有小幅回暖,但在歐洲經濟持續走軟的情況下,影響到了開發商和公共機構的投資,在中國,一系列的打壓房價泡沫的政策相繼推出,影響相當大。

而零售及批發業的情況又不一樣,儘管出險理賠率有所下降,但是整個行業正面臨已開發國家內需緊縮的衝擊。

科法斯評估中國鋼鐵行業為穩固但有短期風險,主要原因是中國是目前最大的鋼鐵製造國和消費國,但也正面臨自身和主耍貿易伙伴國家經濟活動緊縮的衝擊,鋼鐵行業的財務狀況普遍吃緊。中國鋼鐵行業產能過剩,也造成了過多的製造商,這使得企業在面臨景氣下滑時不堪一擊。

中國政府目前正帶頭進行產業重組,試圖鼓勵產業轉移生產至高階需求的市場,以確保中國在國際鋼鐵產業的領導地位。科法斯認為,重組過程會導致短期內一些產能單一的企業倒閉,但就長期而言,這將有利於強化中國鋼鐵企業在全球市場的發展。

另外,科法斯認為海運和航運,儘管財務面較不穩健,但憑藉著相關風險調控策略,其行業風險屬於適度風險。醫藥業受惠於日益增加的保健開支。而能源業則受惠於其良好的現金流,都屬於比較穩定的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