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澤西地方媒體「紀錄報」(Record)今(14)日報導,發明條碼(Barcode)之一的美國人伍德蘭(N. Joseph Woodland)日前辭世。他在64年前無意間構思的條碼概念,至今仍在商品流通、圖書管理等被廣泛利用。

伍德蘭於9日在紐澤西州家中,因阿茲海默症引發併發症而辭世,享壽91歲,他的女兒13日也向媒體證實了這項不幸的消息。

在全球各個領域被廣泛利用的條碼,其實是來自於伍德蘭無心插柳的靈感。「紀錄報」轉述伍德蘭女兒的說法,伍德蘭於1948年在海灘上劃線時,靈機一動發現可以透過條紋圖案來儲存資訊。

伍德蘭與同學席佛(Bernard Silver)便於1949年為此構想申請專利,不過,直到1952年才正式通過,由於當年雷射技術仍不發達,因此,專利權並不受重視,僅以1萬5千美元出讓給電子公司Philco。直至20多年後,這項技術才正式於日常生活中被運用。

儘管當年電腦尚未出現,利用條紋圖案來儲存資訊顯然是天方夜譚,但伍德蘭女兒表示,她的父親早在電腦出現前,就知道日後這項科技可以實現。

而如今環顧日常生活,條碼無所不在,每天至少有50億條條碼被掃描,應用的領域包羅萬象,可見伍德蘭與席佛的發明,對於促進人類生活便利上具有極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