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13)日表示,近來各界不斷要求將第3級毒品K他命改列為第2級毒品,立法院也有委員提案修法要將K他命改列為第2級毒品,陳冲指示,就吸食者應維持第3級毒品,但對於製作、販賣、運輸等相關處罰則拉高到與第2級相關層級處理,目前法務部也有相關修正條文。

陳冲是於會報暨專案表揚破獲「宏吉裕七號」漁船走私近80公斤海洛因有功機關及人員時,做了以上表示。

陳冲指出,由於吸食K他命多屬年輕族群,若立即處以嚴厲的處罰,對其個人的人格成長將有影響,但對於製造、販賣、運輸這類誘人吸食毒品者,應予以重處。

陳冲表示,依法務部報告,第3級毒品氾濫問題尚未獲得控制,目前第3級毒品來源主要是中國,請法務部比照兩岸共同打擊詐欺犯罪模式,統合內政部警政署、財政部關稅總局及海巡署,在「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機制下,訂定具體計畫及目標,將打擊中國毒品走私列為毒品查緝重點工作。

陳冲說,近來媒體報導,校園毒品氾濫,尤其是青少年吸食K他命問題日趨嚴重。另外,對於有藥癮紀錄或有事實足認為有施用毒品嫌疑的特定學生,請教育部擴大尿液採驗範圍,俾及早發現,予以輔導;同時協助檢警調做好檢舉緝毒通報,澈底掃蕩校園毒品。大專院校也是防制重點區域,除進行必要的反毒宣導外,相關的防制機制與查緝通報,也請教育部會同法務部研擬具體可行方案,適時提防制會報中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