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火箭於12日升空,隨即面臨國際批評聲浪,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成員國一致譴責朝鮮違反安理會要求停止彈道飛彈發射計畫的決議,將採取因應行動。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則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朝鮮發射衛星是挑釁行為,並警告朝鮮必須為堅持發射火箭的決定承擔後果。

安理會曾在2012年4月要求朝鮮不要繼續任何彈道飛彈科技的進一步發射計畫,若朝鮮有進一步發射行動,安理會將採取因應行動。因此在朝鮮12日宣布成功發射火箭後,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商,發表聲明譴責,並表示可能會採取進一步行動。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萊斯(Susan Rice)表示,即使聯合國安理會明確要求,朝鮮卻不顧國際義務,堅持追求彈道飛彈計畫,令人質疑其欲重返6方會談的誠意。因此安理會必須共同行動向朝鮮送出明顯訊息,也就是違背安理會決議的後果。萊斯說,美國未來幾天會與安理會、6方會談國,以及國際社會合作,採取適當行動。

白宮發言人卡尼則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朝鮮發射衛星的舉動是威脅區域和平安全的挑釁行為,美國將與國際盟友共同努力,讓朝鮮政權將因再次發射衛星而受懲處。

朝鮮曾在4月時發射火箭,但當時以失敗收場。朝鮮中央新聞社則報導,在12月12日所發射的「光明星3號」已經進入軌道。但國際普遍認為朝鮮發射火箭目的為試射導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