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最新的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android 4.2(Jelly Bean)安不安全?根據北卡州立大學一項測試顯示,android 4.2對於惡意軟體的檢測率只有15%。

根據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電腦科學實驗室的測試顯示,Google最新的android 4.2對於惡意軟體的辨識與偵測能力相當不佳,與一般資安app相比,在目前所知的惡意軟體名單檢測率只有15.32%。

實驗室主持人Xuxian Jiang指出,這項實驗是以16GB的Google Nexus 10為測試樣本,這個計畫在上個月告一段落時,總共使用的惡意軟體樣本有1,260個,分屬於49類的惡意軟體類別,搭載android 4.2的Nexus 10只能辨識出其中的193個惡意軟體。

實驗人員隨機的在49類惡意軟體類別中挑選程式,與目前市面上10款反毒偵測引擎軟體,包括Avast, AVG, TrendMicro, Symantec, BitDefender, ClamAV, F-Secure, Fortinet, Kaspersky, and Kingsoft等進行測試,對於惡意軟體的檢測率在51.02%~100%間。從檢測率來看,Google本身的檢測率只有20.41%,這些第三方軟體檢測數據都比Google的好上太多。

使用者可以注意的是,第二版的Jelly Bean可以透過Play Store安裝軟體時,打開程序驗證的功能來偵測惡意軟體,防止惡意軟體及其他不友善軟體的侵襲。如果偵測安裝的app有害,系統就會出現提升不要安裝的建議。這項功能可以在《設定》-《安全》-《驗證程式》打開。

其實Google一直持續在加強資安的防護,9月時Google併購了一家線上掃毒軟體VirusTotal,實驗室人員指出,目前看來Google在資安的整合防護上還有待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