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是朝鮮預告發射火箭的第1天,但朝鮮宇宙空間技術委員會發言人9日宣布,由於最後階段出現一些問題,考慮將火箭「光明星3號」發射日延至29日,這是首次朝鮮提及可能延遲火箭發射時間。

朝鮮在12月初宣布,定於12月10日至22日再次發射火箭,各國除了譴責外,也加強戒備。而朝鮮宇宙空間技術委員會9日表示,出於某些理由將變更火箭發射日期,但未詳細說明原因。

韓國聯合新聞社根據1名韓國政府相關負責人消息,指分析衛星資料後發現火箭發射台上的遮蓋物並未撤走,發射場周邊車輛與技術人員也還在頻繁活動,也就是火箭發射準備工作還沒結束,檢查工作仍在進行中。韓國政府相關人士表示,朝鮮火箭發射時間取決於何時能解決技術問題,也有可能延遲到2013年。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今(10)日則告訴媒體,將採取所有可能的警戒措施。防衛大臣森本敏表示,只要朝鮮沒有解除預告或停止發射,日本便會保持目前態勢,保持緊張感,並密切注意朝鮮發展。

在朝鮮預告發射窗口開啟第1天,野田佳彥、森本敏、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及外相玄葉光一郎都提前在早上7點前上班,並在首相官邸成立對策室,24小時搜集情報,並維持與美韓之間的協調。

日本傳媒引述韓國國防部的分析,認為朝鮮延遲發射的原因可能為技術或者氣候問題,而非國際壓力。日本前海上自衛隊將領金田秀昭指出,朝鮮06年、09年和今年4月的3次發射皆失敗,似乎存在技術問題,但若在12日前來不及修正技術,週四後的氣候將更不利於發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