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壹傳媒交易案傳今(27)日下午於澳門簽訂,為此,壹傳媒旗下事業4工會召開聯合記者會,除重申要求新資方與各工會簽訂內含「編輯室公約」的團體協約外,4工會代表嗆蔡衍明、王文淵、辜仲諒等新資方,「175億可以買下壹傳媒的招牌與數千名員工,但買不走我們的靈魂。」

蘋果日報、爽報、壹週刊、壹電視4工會今天下午發佈聯合聲明表示,今天是台灣壹傳媒員工傷心且遺憾的日子,旺中蔡衍明、台塑王文淵、中信辜仲諒3名新資方的旗下集團橫跨眾多產業,如果上述3人購買壹傳媒,是為了美化、護航或掩蓋負面新聞,或者作為將來旗下企業進駐中國後,與中國談判的籌碼,其行為將會「為社會所不齒」。4工會強調,「175億可以買下壹傳媒的招牌與數千名員工,但買不走我們的靈魂。」

蘋果日報工會理事長蔡日雲表示,目前仍不知道資方是否已簽約,從壹傳媒易手的消息傳出至今,工會都是從其他媒體得知交易進度,可見交易的不透明化。她重申,新資方的「黑手」勿伸進蘋果日報編輯台,她也質疑,未來蘋果日報如處理六輕失火、中國負面消息、辜仲諒紅火案等新聞,究竟要「作大還是作小?」

蔡日雲表示,新資方接手壹傳媒後,工會將要求新資方明文保障員工全數留任,並簽訂團體協約與編輯室公約。

壹電視工會理事長鄭一平表示,目前台灣壹傳媒2500名員工之中,已有1600人加入4工會,未來工會仍有一連串後續動作,將視資方的態度而定。此外,鄭一平呼籲資方,壹電視的員工已無法接受再次裁員、減薪,同時也擔心新資方所簽訂交易合約內容對勞方不利,因此新資方應公開部分或全部簽約內容。

此外,4工會也要求壹傳媒主席黎智英「不要一走了之」,應該返回台灣向壹傳媒員工道歉,並拿出誠意具體解決各工會提出的員工權益相關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