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蘇清泉昨天提案要求,以月收入多寡「分3級距」編列發放退休年終慰問金,月退俸在2萬元以下全額發放;2萬到3萬元間發放半額;3萬元以上者發放2成。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27)日表示,這樣的發放標準,應該要有一套可以說服人民的理由與正當性。但行政院長陳冲下午表示,目前預算案正送朝野協商處理,行政院仍堅持原先的方案。

蘇清泉解釋,歐盟的貧窮線設定在平均年所得的6成,以台灣國民生產毛額約2萬美元計算,貧窮線約在3萬元,因此,月退俸3萬以下的退休軍公教,也應受到政府照顧。

管碧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目前勞工退休後都未有年終慰問金、公務人員的所得替代率又高出勞工甚多,退休公務人員年終慰問金分3級發放的邏輯在哪裡?她說,這樣的發放標準,應該要有一套可以說服人民的理由與正當性。

對於藍委建議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採取分3級距的方式處理,陳冲下午出席「第13屆國家建築金獎」頒獎典禮前受訪指出,目前預算案正送朝野協商處理,行政院仍堅持原先的方案,即只發給月退2萬元以下、傷殘2類對象,請國民黨黨團支持。